WFU

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

婦科刀術前準備



婦科中許多疾病需要靠手術的協助才能治癒或改善。但一般人在手術之前對相關訊息可說是一無所知,加上對手術室冰冷的印象,門診中面對醫生宣判般的建議難免內心慌恐。 

除了抽血、打軟針、做麻醉評估,以及接受護理師外教外,婦科手術有它特別需求的術前準備,我們以下分為癌症刀、腹部刀與陰道刀三類簡介:




癌症刀


婦科手術中費時最長、過程最複雜的非癌症刀莫屬。往往一台癌症刀需開上2小時起跳,除了是執刀醫師心力與技術的考驗外,同時對病人體力也是一大挑戰。通常醫師會安排手術前兩天就住院接受術前準備與相關檢查:

精密檢查:如核磁共振、電腦斷層掃描等,門診中來不及做的檢查須在術前完成,以求醫師能完全掌握病情狀態,做出適切的手術與治療。

清腸:手術的兩天前醫生就會要求用喝瀉藥或者灌腸的方式開始清腸。且癌症刀對清腸的程度也相對的要求,病人必須要瀉出純液體、水分為止。

當然清腸也須配合禁食。這兩天的禁食中病患僅能攝取液態,例如水、運動飲料。含糖沒有關係,重點是不能有固態顆粒。
所以珍珠奶茶不行!有果肉的柳橙汁不行!白粥不行!魚湯OK!


會這麼嚴格要求清腸程度,是因為骨盆腔的器官與腸子位置很相近,若手術中發現癌細胞感染腸子,會直接把感染部分切除再把兩端健康的腸子做接合。若腸子中仍有排泄物,則接合無法進行,手術方法可能會直接轉向做造口,也就是俗稱的人造肛門。這對病人的術後照料與生活品質會是很大的不同,所以務必謹諄醫囑。


腹部刀

這裡的腹部刀,指的是從腹部進入的手術。舉凡傳統開腹手術、內視鏡、達文西機器人等,只要是從腹部進入的手術都在此類。這是婦科手術中佔最大比例的一塊。從病人的角度,術前準備比起癌症刀輕鬆得多囉:

清腸:因為許多手術須靠視野有限的內視鏡完成,若腸子太脹容易擋住鏡頭下的視線,增加手術難度。故住院後護理師會提供瀉藥以利清腸。清腸的程度有拉即可,不要求向癌症刀一般需拉到徹底的剩下液態排泄物。

空腹8小時:為了全身麻醉做準備,避免術中麻醉藥物的影響有嗆傷、嘔吐等反應,這都會影響手術,更可能危及病人安全。所以術前一定要空腹滿8小時!

束腹帶:若是傷口較大的術式可能術後需要束腹帶來幫助傷口癒合。

月經:許多婦科的刀開完後會有月經來潮的現象,都是正常的,不用擔心。

陰道刀


這類的刀如陰道子宮切除、陰道重建、尿道中段吊帶術等,從陰道進入施作的手術。術前需請病人準備如下:

前一天住院:此類手術通常也會安排術前一天住院。

清腸:手術前須作簡易清腸,程度如同腹部刀。因為陰道空間有限,手術施作中難免會擠
壓、推擠。若腸子內還有糞便,容易在這推擠的過程排出。排出是自然現象,不會造成手術室的困擾,但是會影響術後的傷口癒合,這就得不償失了。

賀爾蒙擦劑:為了避免陰道壁過薄, 醫生會依病人個別的情形判斷是否需開賀爾蒙擦劑讓病人術前使用。擦劑術前連續使用一週,甚至一個月都有可能。增加陰道壁的厚度與彈性可以讓手術更順利、術後癒合更好。

以上大致列出了各種婦科手術術前會請病人配合的地方。其實這些術前準備,無論是空腹或是清腸,對病人來說都不會事件舒服的差使,但若想著這些辛苦都是為了術中的安全與縮短漫長的復原之路,也許就沒那麼難熬囉。


進一步了解,門診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