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

達文西手術與腹腔鏡術後比較






兩個同樣開完刀的病人,居然可以差這麼多!

話說前幾日的手術恰好開了兩台差一點點的手術,兩個病人年紀身材也很類似,一個用腹腔鏡開,一個用達文西機器人開。結果隔天一個還下不了床,另一個居然可以在床上表演
Bridge式(短下腰)給我看,腹部手術開完刀隔天可以做抬肚子....相當令人滿意的結果!

達文西機器人手術在2017年尾引進桃園醫院,距離一開始進入台灣也已經超過10年了,這十年來醫界討論不斷,有的人覺得是白花錢,有的人覺得值得,有的人覺得腹腔鏡就好,有的人覺得機器人更好。眾說紛紜的結果,病人只覺得每個醫生講的都不一樣。

其實每一個病況都不同,機器人有它的優點,尤其是在比較複雜的手術,確實可以做得更快、更細緻。

至於恢復快、術後疼痛少、甚至是傷口小這些所謂的優點一定要仔細評估:舉個例子,恢復快但是假如只有快半天,有沒有差這半天就因人而異了。傷口小也是,達文西機器人手術目前至少要3~4個洞,跟癌症刀比較來是少,但如果比較的是單孔腹腔鏡,那恐怕號稱傷口小的反而是單孔這邊。

拉拉雜雜打了一堆,其實只是我對病人開完刀在床上抬肚子這件事感到很滿意 :)

完整手術影片在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