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

為什麼要嚇病人?

【 為什麼要嚇病人?】
  
前幾天門診有件事我真的很不能接受。
是這樣子的:
有個年輕女生因為抺片異常來我門診。
我看了一下狀況,


她的狀況需要進一步小切片去確認,
安排她上內診台,
要開始的時候她異常緊張…
  
護理師跟我花了一些時間試圖讓她輕鬆點~
「這不會痛!會痠痠的而已~」
「妳要盡量放鬆,如果腳用力夾鴨嘴反而會痛。」
  
結束後我很好奇,
就問她說:
「我注意到妳剛剛在發抖,
 現在結束了,妳還會很害怕嗎?」
「我很害怕得癌症,因為上一個醫生說我會得癌症。」
「噢…」
「我得了癌症嗎?」她說著說著就哭了
這要怎麼回答呢?我沉默了一下。
  
其實她的狀況很常見,是抹片的細胞異常,
細胞異常、子宮頸上皮內腫瘤、癌前病變…
不管怎麼稱呼,
當然有一定比例會得癌症,
所以前一個醫生並沒有說錯;
但是也有很大的比例會復原,
這樣子我豈不是該說她會正常的?
但是經驗告訴我跟病人講詳細比例是沒有意義的,
否則為什麼生病的比例那麼低還是生病了?
  
「妳有可能得癌症,
但是有更大的機會是會復原,
剛剛的切片就是為了確認這個。
妳休息一下等幾天,
我們結果出來了才會更清楚,
妳現在的抹片結果並不是癌症。」
「那上一個醫生為什麼要嚇我?」
  
對啊,為什麼要嚇她?
我們的治療,需要建立在恐嚇上嗎?
還是要建立在信任上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