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

共享決策 (Shared-Decision Making, SDM)​

共享決策 (Shared-Decision Making, SDM)​
為了避免醫生與病人對治療完的成果認知差異太大,​
現在在門診,我常常會給病人好幾個治療選項。​
舉一個常見的例子:經血異常​
這可以有非常多的治療方法,​
從吃藥、打針、門診手術甚至子宮燒灼或是切除,​
每個方法或多或少都可以解決問題,​
要選哪一個,​
有的時候不完全是醫生決定最好。​
但是如果你問我,​
我心中有沒有最好的醫療決定,​
這答案是 “YES!” ​ 當然有​
一評估完病人,​
我心中就有對她的病況最棒的治療選項,​
對她的身體情況也適合效果也好,​
但是如果考量她的其他狀況呢?​
她的家人朋友公司…能夠支持她嗎?​
之前有一位病人來看我,​
已經是非常嚴重的經血量過多了,​
檢查完我心裡不經浮現了手術兩個字。​
當我提出這個治療構想的時候,​
我得到了 “吳醫師,我不能吃藥嗎?” 這樣的回應​
“ 怎麼了?妳的考量是什麼呢?”​
…..​
很多原因根本沒辦法去想像,​
工作、再婚、宗教、親友的經驗等等,​
這些都會型塑一個人對於不同治療的想法。​
所以即使病人說:”哩決定(kuat-tīng)丟厚”​
我還是會問一大堆。​
有的人希望100%交給醫生,​
但如果醫生對這個病人沒有盡可能的了解,​
接下來的醫療決定可能會因為病人的參與度不足而走偏。​
沒有人希望手術開得好但是最後病人沒有好,​
而這需要大家把需求提出來,​
熟悉這個共享醫療決策,​
走正確的路。

進一步了解,門診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