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

子宮鏡 硬式、軟式、冷刀到底是什麼?

回函來了~上週有人問我(圖)


💁‍♀️子宮鏡???超音波???
子宮鏡是一個比超音波更清楚的檢查,大家都知道超音波有分成腹部的跟陰道的,而子宮鏡是超音波的下游,如果超音波發現子宮腔內有異,就會去做子宮鏡檢查。但是超音波可以看到子宮腔內與子宮腔外的構造,而子宮鏡只能看到子宮腔內的構造。所以說有人會在做子宮鏡檢查的時候問我說:

「我有肌瘤耶,你有看到嗎?」

「不好意思,我們現在看的是室內空間,看不到牆壁後面喔!」

子宮肌瘤只有會突到子宮腔內的才看得到,往外長的或是小小顆躲在肌肉層中的都看不到啦。子宮鏡雖然看的範圍比超音波小,只有子宮腔裡面,但是可以看的比超音波更清楚,所以拿來診斷異常出血、非常早期的內膜癌、子宮息肉、子宮腔內肌瘤的能力都更好,是超音波無法判斷的優良選項。


💁‍♀️子宮鏡要選硬式還是軟式?
子宮鏡有分成檢查用跟手術用,簡單分法就是細的跟粗的,手術用的就是粗的是一支大概比原子筆再粗一點的金屬管,可以內含鏡頭、夾子、刀等工具進去子宮處理問題,既然是金屬管都是硬式的。檢查用的都是細的,可以再分為硬式或是軟式。軟式是可以轉彎的管子,內含鏡頭光源,就是進去看一下;而細的硬式的就是跟手術用的類似,是一支金屬管但比較細,直徑在3-4mm,目的也是伸進去看一下。

那我要選哪一種?原則上這不是問題,因為這是醫師要決定的。也因為都是進去看而已,沒有什麼會傷到子宮內膜的問題,我兩種都用過了,就檢查而言都可以,說真的硬式的可以看的再清楚一點,有點像是你在看電視的時候用不同廠牌的去看…嗯…通常大牌子的還是會再好一點點點的感覺。



💁‍♀️子宮鏡手術要選冷刀嗎?
冷刀的相對的是電刀,如果不幸因為子宮有息肉或是肌瘤需要手術,醫師會選擇前述的手術用的比較粗的子宮鏡來處理,進行病灶切除的時候會出現電刀或是冷刀的選項。

大部分會遇到這個選項,是因為之後有懷孕的需求,希望子宮內膜能夠保持在最好的狀態,如果是這樣子的話,會建議使用冷刀。研究上冷刀在切除子宮肌瘤的時候,尤其是多顆的會有幫助,比較不會有沾黏。至於一顆的,如果用電刀的話做完最好是再做一次子宮鏡檢查,確保內膜術後沒有發生沾黏。

有的人會好奇冷刀怎麼做,你可以想像是一個筆型的機器,伸進子宮後針對病灶進行磨碎的動作,再配合往外抽將碎掉的組織抽到子宮外,沒有透過電力加熱,比較不會有燒焦的問題。所以冷刀會不會比較好呢?理論上會的。


還有想問的項目可以在下面問我喔!
#子宮鏡